2010年4月16日

[電影] Prayers For Bob



"那一刻,我就知道他有多特別"

這一部片,算是讓我難得在電影院裡不停泛淚的影片
電影的一開始,交錯檢及母子的畫面加上背景音樂不斷的在訴說
娓娓道出了這一部電影的哀傷氣氛

如果說,把電影切割為兩段,在巴比死的前後來看
我覺得女主角給了觀眾極大的對比性
但不變的,只有母親對兒子的愛,是如此的深刻
深刻到讓母親可以改變想法甚至為他人而戰

我們都知道,人是獨一無二的,但誰又願意讓自己的孩子特別呢?
我們的天性如此,但誰會認同
在這樣社會化如此嚴重的世界,我們活在他人的眼光中
沒有辦法否決掉的多數偏見平等言論,讓人生活得如此痛苦
而巴比,就是這樣,站上了那一座天橋,一躍而下
電影中,我們沒有辦法確定到底為何自殺的最大原因
但可見的,導演用了非常多意象的手法去表示巴比心中的痛苦
電影中,母親聽到了巴比的死訊如此激動,證明心中還是愛他
如在窗簾後方看著他離去時的眼淚一樣
但葬禮上證詞的批判卻還是強烈的割著我的心情
就像大衛那雙發抖的手,深怕被莫名的力量擊碎

巴比的遺物,有一本日記
看著一頁頁的文字,巴比的母親開始感到天崩地裂
開始質疑她的世界是否正確,甚至到了教會找牧師激辯
接著,傾聽其他家長的聲音,了解到天性的意義
那一個颳風下雨的夜晚,一個嬰兒的夢
讓她嚎啕大哭,讓她不斷自責,讓她徹底醒悟
衝到巴比的房間撕掉了所有的聖經言論
她了解上帝不是沒有治好他,因為那不是病,那是他的天性
而我的淚也在這時,到達了最大值開始不停的落下

最後,她參加了公聽會的會議
看著身後如此多人來譴責所謂的天性是一種罪惡
她站上了發言台,看著前方的人們
重複了許多在她知道巴比是同志時,所引用的聖經句子
再度說起了巴比死亡的經過
說了那樣的後悔,如果當時多一點傾聽而非告訴
這一段三分半鐘的影片,導演的鏡頭掌握的很好
在電影院的銀幕來看,從半身的景框慢慢的堆近到臉部的特寫
所有的表情以及那眼神是如此的堅毅
就像最對著所有人說著話
"當你在說出你的祝禱詞以及那一聲阿們時..不要忘記,你的孩子正在聆聽"
尾聲,母親走上街頭,擁抱了一位男孩
最後抬頭挺胸帶著笑容走回隊伍時,我的淚再度流下來了

就電影而言,雖然用了許多我覺得會妨礙觀賞的花招
以及在音樂和剪輯上的衝突和斷點,但不失這是一不好影片的本質
別把這一部電影歸類在同志影片
他講的是請聽的故事,是人與人之間都需要的行為
孩子和父母之間也是這樣的隔閡
所以,帶著你的父母去看吧!! 看完後別忘記溝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