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

[電影] 愛到底




















一部新的國片,很幸運拿到比較便宜的票
四段故事,四種不同的風格
我認為去看這一部片之前...要帶著非常輕鬆的心情去看

不像"巴黎,我愛你"把人事物建構在同樣的時空、地點
"愛到底"...就是四段短片
耐人尋味、喜劇、自我反思、傳說帶來一段故事
<以下有雷,閱讀請三思>

第一部:三聲有幸

看完之後,我真的要佩服九把刀的文字功力
"擁有相同聲音的兩個人,絕對不是偶然"
故事的一開始,一通報平安的電話、鼓勵著母親要好好生活
電話聲結束,一對戀人的七週年紀念日
甜蜜的兩人,拿著光劍,在小小的陽台展開了甜蜜的星際大戰互砍情結
完全顯露出兩人的愛情
下一幕男方的檢查報告出來了...
同樣在醫院,鏡頭回到了一開始的承諾
莫子儀所飾演的病人聽到了相同的聲音,說了他的故事
說了他的母親,需要范逸臣的聲音
接著的惡耗,造就了戀人的分離
但范逸臣在網路上錄了一段話,希望也能尋找到相同的聲音
七年,七段不同的話,希望賴雅妍可以重新出發
結尾,女方不斷的哭泣...電話響起
"哭,是一定要哭的。但也要記得吃飯,才有力氣哭。"

這段的故事鋪成和剪接是比較完整的
因為是短片的關係,劇情非常緊湊
但因為劇本完整的關係,讓人不會感到疑惑
我很喜歡范逸臣和賴雅妍在一起的契機-電梯故障
在危險的時候,能讓對方完全的信任..天生一對吧!!
生命的完整,因為有你的聲音陪伴。

第二段:華山。24

失憶,真的是很多戲劇愛用的老梗
尤其是選擇性失憶...
這一部片,一開始的鋪程我很喜歡
"老靈魂"一辭的出現,娓娓道出人的心中有另外一個自己
華山的解說員,陰錯陽差的成了當紅偶像的MV女主角
而導演,總戴著不同的眼光看著這位女生,彷彿有一個故事
華山,是這次的景點,所有的事情都在這裡發生
搭配著懷舊的氛圍,華山散發出濃濃的記憶
劇情的走向,不斷讓劉心悠和藍正龍在動作上、記憶上有著重複
也配合著口白,說著一些日本的傳說
在最後,怒氣的暴發,所有的事情瞬間崩壞
那段記憶...也隨著小神廟旁的瓦片被挖出..一一解答

這是四段我覺得還好的
因為MV的穿插、和劇情的老套,說實在不是如此吸引人
且在劇情上插入太過突兀
我覺得浪費了老靈魂的開頭...
但老靈魂和記憶的結合卻又讓人細細品味...
愛,需要記憶累積。沒有記憶的愛情就像沒有基礎的建築物,容易傾倒。

第三部:幸運

替身演員和空姐的愛情
看似突兀但卻又讓人覺得愛情就是這樣沒有道理
電影一開始,兩人的冷戰揭開了序幕
為了簡單的小事情,兩人的口角不斷上演
在戲中,阮經天不斷的告訴自己要曾愷玹對好一點
但話到了嘴巴卻又變成傷害的話語...
出門前,曾愷玹燒了阮經天的幸運襪子
接著阮經天生氣、自責的敲著門傷害了自己
到了片廠,一場雙車交會的特技戲碼
因為一個怪人衝入而被打斷差點出事
那瞬間,阮經天想起兩人那炙熱的愛情
騎上機車,直奔機場,為了挽回愛情
而機場的曾愷玹彷彿等待什麼似的,不斷回頭
終於在一個回頭,看到了阮經天
兩人在機場大廳忘情的相擁、相吻
互相說了那一句:"對不起!"

有人說,這一段很悶
但我覺得這一段的劇情是更簡單的去訴說愛情
男女的心理想什麼是天差地遠的
但唯有懂得的道歉,愛情才能維持
沒有太多的口白,有的是兩人的眼神
愛情,就該這樣直接吧!!
是由許多開心和悲傷組成的,沒有永遠美好的愛情。

第四部:第六號瀏海

喜劇短片
一位女生不斷的自問為何我得不到愛
劇中穿插著不同人的看法
但也表現出男生的脆弱心理...
外表的重要、大男人、不願等待..
而女生則是相信命運的安排...
但事情真的是這樣嗎?
只會等待男女,真正的愛情是不是會因為自我的盲目從身邊溜掉呢?

這部片在網友的口中評價不是那麼高
但我還蠻喜歡的
畢竟是部短片,用完整電影來看有點苛刻
喜劇的手法是為了讓觀眾在哈哈大笑之餘,去思考劇中的涵義
或許有時候只記得什麼好笑
但這部片的愛情探討非常的有趣
我覺得要認真的去看。
原來在相信命運的同時,還要張大眼睛尋找。

愛就是這樣,愛了....我們就要愛到底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