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7日

[電影] 當愛來的時候




那一幕,來春的展開笑顏即使滿頭大汗,最後聽著來春說著:「我喜歡陽光的感覺!」
近兩個小時的電影時間,我其實無法壓抑太多的情緒,就這樣讓淚濕潤我的眼眶
過去和現在的相衝突情感,但卻無法否認那不是愛,只是我們無法接受
總穿插幾句來春的對白,說著她喜歡什麼,她了解什麼,只是不知該如何表現
年輕一代的我們,可以看到那所謂年少輕狂,以及知道父母的好卻不知如何回應,只因不喜歡那方式
男女權主義的社論者,可以看到兩者為何要爭論,以及為何會有這樣的對白
家中有著弱勢團體,可以看到那背後所背負的壓力和不捨
而所謂父母那一代,我想可以感同身受那父母碎碎念的關心,但不被孩子領教
到了祖父祖母呢?伍想是那苦口婆心、相勸和平的心吧!

懷孕前後的來春,是這一部戲的分水嶺
人總是在不知不覺中突然成長
突然了解了很多愛的表現是在背後的,我們要多去了解
這是一部角色設計性格分明的電影
認真去看這部電影,許多的互動和改變,會深深體會

這絕對不是一部愛情片,而是討論著所謂愛的方式
所謂親人之間的愛,用衝突、用責罵、用怒吼、用反對來表現的愛
電影的步調停在許許多多的凝視鏡頭
被放大的主角們,總凝望著許多情感,隨著鳥兒飛過
或者在天空中消失,抑或隨風逝去
電影也運用了許多橋段,在步入尾聲時,讓這部電影的沉重轉換為讓人微笑的氣氛

整部電影,讓我最喜歡的橋段,除了在河堤邊看著鳥兒飛過,期望帶走不開心那部分外
我喜歡(我也常這樣做)的是來春,在場景中,轉圈,聽著、看著身邊的人們
靜靜感受所謂存在的感覺

若說,朋友下的註解是愛,無所不在
我除了同意,我還會說,愛,從未離開,只是當你發現時,才會說這就是「當愛來的時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