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

[電影] 切膚慾謀 The Skin I Live In




















完美的肌膚、讓人想起她的臉龐、無法忘懷的眼神,這一切和慾望的交疊,成為了一個讓我感嘆的作品。小時候,總有心愛的玩具把玩,總希望它乾淨無暇、完美無缺,但如果是人呢?又希望怎樣擁有她/他呢?瘋狂的家庭,是否有著瘋狂的基因,那如果這一個基因技術及法規的認可都達到了水準,我們真的要剔除掉嗎?

這是阿莫多瓦的新電影,劇情方面我想因為是小說改編的關係,其實是不用多講述太多的,反正看一大堆文章也可以看到啦!讓我們回歸我這小小的評論吧!說實話,我其實只有看過這位大導演的另一部片「悄悄告訴她」,但那時候的敘事方式和影像衝擊讓我難以忘懷,跳躍式的對白讓我思考也驚訝,而影像的切換,使用了穆勒咖啡館的舞劇加上巨大陰道口默劇的片段,則讓我失神。但回到最新作品,總覺得少什麼。

畫面場景的擺設和設計一樣是好的,對白和表情刻畫也是好的,音像和節奏也是好的,敘事方式也沒有不對,但就是沒有那麼像我心中的阿莫多瓦吧!但看完電影後的幾個小時,我不斷地思考,是因為變的簡單了吧!我們不用太花腦筋去想著這一個畫面和那一個畫面的聯結,他直接告訴我們了,我們要做的,就是看而已!故事的轉折,如果是習慣觀察手法且認真看的觀眾,很快就會猜到的,服飾與作品,那是關鍵!

這不是皮膚的故事,是皮膚裡頭的人的故事,是誤解所造就的新外表的故事,是假像和誘惑交纏的故事。到底我們所認之的和事實有多少出入,我們所不知道的和未來有多少關聯,老女傭最後的那一句:「我就知道!」是預言還是後悔呢?如果能避免又為何不傾訴,我想她會跟我說:是因為認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