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

[電影] 帶我去遠方



















「每個人一定都會有什麼地方跟其他人不一樣,如果每個人都一樣
 那世界不是很無聊嗎?」是我會記住的一句台詞

今天,終於去看了這一部電影,滿心期待的一部電影
對於喜歡看步調比較慢的電影的我來說,這是一部很有感覺的片

現在回想起情節,我漸漸的喜歡上阿桂這一個小女孩
而在我看來,她就是這一部電影的主旨,也是這部電影的核心
還記得電影中的小動畫嗎??
阿桂聽著阿賢的故事,在腦海中描繪出只有她能懂的畫面
色盲,是這部電影想點出的差異
藉由許許多多的角色互動,讓我們開始省思身邊的人是否相同
而我們該用什麼樣的眼光去看待

劇中,兩位主角常常哼著主題曲的旋律,就好像嚮往這樣的一個意境
我們每人的心中,是不是都有那一個遠方的存在
就像阿桂想去的色盲島一樣,路途如此遙遠,但至少在現實世界
如果......終究只是一個夢境呢? 醒了、碎了又該如何呢?

不多話的阿桂,在安靜之中背負了許多的秘密
阿賢的秘密、父親的悲傷、自我的孤獨以及說不出來的痛苦
對她來說,這兩位是她最最親愛的人,她帶著羨慕來看他們
他們擁抱了自我的差異,選擇各自的生活

阿賢與海巡的愛情,在阿桂的眼裡看來那麼義無反顧,卻刺痛
誰知,阿賢的愛被認為是太過的一廂情願
船上的擁吻、海岸邊的咆嘯、教堂裡的靦腆、哭泣,對比如此強烈
最後,阿賢放棄了未來,決定離開世界
阿桂騎車趕去醫院時的口白,讓我無法記憶深刻
到達醫院,阿賢媽媽的淚眼震撼到我
那是帶著失望的眼神,傷心為何孩子如此不懂事
一切的承諾就這樣斷開了......在阿桂拉開簾幕的那一刻
去不了的遠方,阿桂了解了這一個事實
把背包的東西全部拿了出來,塗掉了地圖上的航線
說著回想起的東西,一樣和阿賢對話,只是沒有人會回應了......

而兩段在海港的道別,我想是要告訴我們即使悲傷,也是要說再見
因為說了再見,我想總有一天會再見的
也或許是因為阿桂覺得海巡也是需要這一個再見的
因為她知道,這一次海港邊不會再有奔跑的男孩為愛道別

另外,阿嬤這一個角色,我想也是表現出一種愛,一種我們覺得嘮叨的愛
或許,大人們總愛講著一些不好聽的話
但電影卻在在表現出那是一種愛,我們要懂得去認識
阿嬤的台詞總是會讓我莞爾一笑
是啊!!這就是我們習慣的老人家!

其實在看完電影後,我在想,導演為何要用色盲當作主軸
但我覺得,其實這些差異都還好,就像同志情節一樣
其實重點放在眼睛吧!!
我不得不佩服,這一部電影中有太多太多捕捉眼神的橋段
而每一段眼神都是一齣戲,期待、悲傷、感謝、想像、感嘆......
感謝帶我去遠方,讓我失眠打這篇文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