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

[電影] おくりびと






















電影的一開始,主角簡單的的口白...
敘述著平淡無奇的生活

接著,影響跳到了靈堂,漸漸的道出電影的主軸

我很喜歡這樣的電影
他確實是是一部小品..
小品的電影沒有聲光特效,有的是最真摯的情感

離開交響樂團的大提琴手
帶著一顆受傷的心,和妻子回到了山行的鄉下
新生活的開始...也意味著一切重來

找到新工作的大悟
再一次又一次不同的體驗中
學習到禮儀師的專業態度
也看了太多太多的眼淚

而在另外一方面...漸漸找回了音樂對他的意義
大提琴 是他和父親的連結
總覺得,大悟拉琴...是為了父母
為了最原始再父母面前表演的那一分記憶

而這一份情感延續到大悟幫人服務的專業
對死者的尊重
讓生者見到亡者在離開時,是最美麗的
那一份美麗,就這樣永遠的留在生者的記憶中

送行者,很多人看了是猛掉眼淚
唉...我只到熱淚盈眶的程度
但這絕對不是一部嚴肅的電影,他用了許多的有趣包裝了傷心
三不五時的笑點,減緩了傷心的程度
而背景音樂聽起來或許沉重,但我覺得頗合宜的
只能說,久石讓真不是蓋的啊...

這部片中,我覺得最要注意的是小細節
一個口紅的顏色、男生或女生的選擇、甚至是一個領巾
都顯示出人最最懷念的特色

其中,就以石碑是整部片的串聯吧!!!
以前 人類還不懂得文字的很久以前,據說人們尋找符合自己心意的石頭送給對方
收到石頭的人,根據石頭的觸感和重量瞭解對方的心意
比如,滑溜溜的石頭表示心情平穩、凹凸不平的石頭表示擔心對方

在電影的最後
大悟幫失散多年的父親,親自入殮
突然間,當年的石頭從父親的手掌中掉了出來
而大悟開始流淚,原來父親從來沒有忘記過他...

看完後,我才了解電影要告訴我們什麼
是珍惜..要我們把握和親愛的人相處的時光
但也不要忘記所有的美好
也許,一路走來不是都很開心
但要相信,至少是開心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