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6日

[軍旅] 記.六

這一天,是點放的前一天。這一天,對我而言是有趣的一天。回想起第一次游泳的分級測驗,在游完25公尺,抬頭報完學號後,就被指著說:「你,丙二。」那真是莫大的打擊啊!甚至一度讓人待在餐勤中的動力都消失了。終於在幾堂課後,甚至還練習過陸蛙踢腿後,順利升上了甲組,而幸運的是,這一天班長同意讓甲組的人來體驗跳水。想著往往只是看著電視上跳水選手的跳水過程,雖然我們的跳台沒有如此高,但這難得的經驗也算是夠了。穿好救生衣,踏上跳台,大聲報完學號、姓名,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踏出、墜落、沒入水中,耳邊的嘈雜人生瞬間被水聲取代,也許只是一個瞬時,但那是平靜的瞬間。回想到什麼呢?我也不知道,但我總覺得前一秒我絕對有想過何謂「掉落的感覺」。接著,救生衣的浮力拉住我的身體往上,浮出水面,繼續等待下一跳。這一夜,部隊宣導著許許多多關於點放的事情,弟兄們竊竊私語討論著明天要去哪裡。宣布結束,中隊長踏上講台說著話,很重的語氣談論著罰與不罰的責任過失,這樣幾天,我們隊上總有著許多反彈的聲浪,我不知道是現在的人太過養尊處優,還是說真的需要如此計較呢?軍中提供的申訴管道,變成了大家的抱怨專線。這就好像服務業的兩難,明知是客人問題,卻只能賠不是和給予親切的笑容,人性化的定義對使用者來說變成了理所當然的隨便時,上頭的人在權力的行使時就像走鋼絲一樣岌岌可危,需要小心翼翼。這時代,告訴我們是服從還是對抗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